top of page
  • Facebook
  • YouTube
  • Instagram
CHAKRA 靜心慢遊

CHAKRA 

   靜心慢遊

感知、理解、平衡

脈輪能量

​有關 CHAKRA 靜心慢遊

中醫有經絡穴位的系統,而印度則有脈輪之說。兩者相同之處,是認為人體內有氣或能量的運行,而且均是肉眼看不見的東西。西方的神經科學 (Neuroscience) 對冥想 (meditation) 已有不少的研究,但對脈輪 (Chakra) 的研究則不多。不過,看不見、科學未曾引證的東西就不存在嗎?

 

在未對 meditation 有研究之前,我已聽過 Chakra 之說,首次接觸是從 Reiki 開始,與能量有關連。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初次認識 Chakra 時確實有點抽象,現在回想,就算當時感覺得到,也未必懂得判別是否有感覺。後來,自己對能量的認識加深了,從 meditation 的體驗增強了,便開始意識和感受到是怎樣一回事。

 

那麼,是否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脈輪的存在?

以下一個簡單的問題,應該可以讓大家理解多一點吧!

是否每個人都感覺到甜、酸、苦、辣的味道?  

 

如果味蕾及神經系統沒有出現異常的話,基本上每個人都有味覺,每個人都可以分辦出味道。但,我們是否天生就能分別出各種味道呢? 要分別出不同的味道,則要透過學習和嘗試。還記得小時侯婆婆給我一片西瓜,然後問我西瓜甜嗎。我呆了不懂回答,西瓜又不是糖,為什麼是甜的,後來經過爸爸解釋,再試過不同的西瓜,便知道甚麼是西瓜的甜味。 (認知糖的甜味,也是從學習中得回來的!)

 

同樣地,能量的感覺、脈輪的變動,也可透過認知和練習,來加強自己的感官。

 

你或許會問,認識了脈輪、感覺到脈輪的變動,又對自己有甚麼用處。恕我無法以科學引證其用處,暫時我只能以自身的感受與大家分享。

 

文章開頭提到中醫的經絡穴位,現今社會有不少人相信中醫療法能治本、有保健作用。【Chakra 靜心慢遊】有類似的解說,脈輪代表身體各部位能量的流通性,若身心平衡,各脈輪的流動便會暢順。換句話說,當某些脈輪不暢通時,代表著有情緒、精神上的問題,有些可能是潛藏問題。若情緒一直被壓抑,便容易引發情緒病或精神病。

 

【Chakra 靜心慢遊】就是一種方法,助你從能量的角度,加強對自己身體的感知,及早發現問題的所在,找出問題的根源,理解並接受這些問題,平衡脈輪亦就是平衡身心之法。

 

要感受能量的流動,就要先放下一切的成見或追求,先要以開放及謙遜態度去面對,因為,我們無法用肉眼去觀察,只能用心去感受; 而最重要的,我們不是要追求達到甚麼的境界。跟【MINDFULNESS 靜心慢遊】的練習一樣,Chakra 靜心慢遊也是非常個人的體驗,每個人的體會和需要都不一樣,過程中的所有練習,都是專注在自己的身上。我們會以各種的技巧及方法,包括專注呼吸、音頻、顏色等,讓參加者練習增加對自己身體的感知,從對自己的感知中,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,讓生活變得更健康、快樂、有意義。

​- Christine Yip
@ Miss Yip 心靈健康工作室

​INNOVI HONG KONG LIMITED

​【CHAKRA 靜心慢遊】的學習旅程

1.  【MINDFULNESS 靜心慢遊】基礎班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 - 基礎班

2.  【CHAKRA  靜心慢遊】 初階班

Chakra靜心慢遊_初階班.png

3.  【CHAKRA 靜心慢遊】 進階練習

Chakra靜心慢遊_進階練習.png
Candy Cotton

課程簡介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 - 基礎班
(網上自學課程)

適合對靜心、冥想、靜觀、打坐有興趣的人士。

基礎班能讓你掌握基本技巧之餘,更能助你培養靜心的習慣,學習以廣闊的視野及平靜的狀態去處理生活上各種的需要及挑戰,讓生活變得更健康、快樂。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 - 基礎班

CHAKRA 靜心慢遊 - 初階班

適合已完成「MINDFULNESS 靜心慢遊」 基礎班及對脈輪能量有興趣的人士。

基礎班能讓你對能量及脈輪有進一步的認識,學習以開放的態度及運用身體的各個感官,用心感受,從而加強對脈輪能量的感知、理解、平衡。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 - 基礎班

CHAKRA 靜心慢遊 - 進階練習

適合已完成 「CHAKRA 靜心慢遊」 基礎班的人士。

進階練習共有九堂,由導師作聲音導航,參加者先下載聲音檔案,並自行選擇練習的時間或次數。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 - 基礎班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