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Facebook
  • YouTube
  • Instagram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Christine Yip

Meditation 的起源和轉變

Meditation 約有數千年的歷史,各年代、各地方的人對 Meditation 都各有不同的理解和應用。大致上,都是透過在自己靜下來的過程中,使自己的身心靈都得以放鬆,或作為靜心反思的一種方法。有的從中領悟出不同的道理來,有的希望達至靈性上的修為,有的純粹讓自己好好感受自己的存在。


無論如何,在現今講求效率和速度的社會中,能為自己製造一個 Me Time 是非常重要的,每個人都需要有讓自己靜下來的時刻,關心一下自己的身體。


從東方傳入西方,再於近年由西方回到東方。近年,meditation 開始普及化,各科的專家更從科學的角度剖析 meditation 為身體和心理帶來的好處,並應用在心理和情緒治療上。在歐美的國家,meditation 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,並已推廣至不同的領域,學校、企業、醫護界、運動團隊、軍隊,都推廣以 meditation 作為提升身心靈健康的方法之一,將靜心納入員工的康健活動內,我們熟悉的 Google 就是其中的代表。


Meditation 已是一項很科學化、現代化、生活化,用以提升心靈健康的活動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,提供了一個渠道,讓我們關注自己的思想、情緒、行為。

  • 讓我們重整思維模式,由一些負面思維,逐步邁向正向思維。

  • 讓我們疏理調和情緒,由情緒失衡的狀態,逐步做到情緒調和。

  • 讓我們掌控行為反應,由不自覺的反應,逐步切換成有意識的回應。

不論你有沒有練習 meditation 的習慣,不論你有沒有 meditation 的經驗,不論你對 meditation 有沒有認識,都鼓勵你先將一些過去對 meditation 的想法、印象、感覺,都先擱置一旁,以開放、積極、正向的學習態度,重新認識、重新感受。


無論用甚麼方法,都希望大家能關注自己的心靈健康。先照顧好自己,再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,與更多人分享平安和喜悅。

冥想的歷史

文字:Christine Yip @姬絲汀生命日誌

圖片:pixabay.com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