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Facebook
  • YouTube
  • Instagram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Christine Yip

靜心分享 - 「遊魂」

當靜心時,專注點該放回自己的身上,往往郤不自覺地飛到別人的身上。

當要專心聆聽時,專注點往往在自己身上,而非別人的身上。


難道身體是專門與自己作對?!


你有沒有發現,當自己上堂或開會,甚至與人交談時,一邊聽著聽著,漸漸會進入「遊魂」狀態,明明要聽清楚別人在說甚麼,往往會不自覺地想起其他事情來,例如:「陣間開完會,我食乜好呢?」「陣間打機,我用乜招數好?」「我之前都係咁呀,我都...」

而當自己靜心時,一邊深呼吸,一邊放慢下來,往往會受到別人或別人的事帶動自己的思緒和情緒。例如:「為甚麼他要這樣做?」「如果他不是那樣...」「希望他可以...」

「遊魂」實屬最最最正常不過的事。

“Your wandering mind is a ‘feature’, not a bug.” Yasmin Anwar. UC Berkeley.


我們平時有47% 的時間,思緒都在游走的狀態,這是人體的預設機制。與其他生物不同,人類大部分的時間,都在關心將來的事或想著過去的事,而非當下所發生的。


Sorry!這個機制並不能關掉,人體就是有這項「自動導航」功能。

但!我們可以鍛鍊自己的腦袋,練習將專注點放在需要放的地方。由「自動導航」模式,切換為「專注自駕」模式。

下次靜心時,可以做這個練習:

留意第一個出現的思緒,跟這個思緒打個招呼,say hi。然後留心自己的呼吸,感覺呼吸的變化,感覺情緒上的變化。


覺察 (awareness) 就是將定點 (anchor) 放回自己身上的第一步。


那麼,上堂、開會時,如何專心聆聽呢?

下次再講。☺️

👉🏻 Btw,如果亞仔亞女老公老婆,係你講緊嘢嗰陣,進入「遊魂」狀態,唔好忟、唔好鬧。

因為佢哋都係開咗「自動導航」啫。咁第一件事可以問吓自己:「我講緊啲乜呢?」

跟住你就提吓佢哋開返個「專注自駕」模式囉!😬

靜心注意事項

文字:Christine Yip @姬絲汀生命日誌

圖片:pixabay.com

bottom of page